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实践教学|

视传系芬兰阿尔托大学Tarja教授workshop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量:

视传系芬兰阿尔托大学Tarja教授workshop顺利结束!

 

在这个十二月,芬兰阿尔托大学(全球艺术与设计QS排名第九)视传系本科负责人Tarja教授伴随今年的初雪来到桐乡

雪花纷纷扬扬,桐乡校园换上了白色新装,而教授在长达六天的授课中,把属于更加开阔的国外顶尖设计类院校的知识撒播在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学生们上,前者改变环境,后者却改变思想,影响未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教授给学生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吧。

 

为期五天的workshop课程学习,今天已经到尾声了,Tarja教授向我们展示了芬兰学生的优秀作品,她的授课方式非常棒!

五天的学习,四天的想法交流。从头脑风暴方案初步形成背景调查,方案的再次延展确定方案方案展示,这让我们认识到想法交流的重要性。Tarja教授有一句话让我们印象很深刻:  A designer can have multiple identities. 在今天讲座的最后Tarja教授的话让我更加懂得了:每一个工具都可以很好地帮助你设计,但是它不是决定你设计好坏的因素。

Tarja教授性格十分可爱,她的每一个笑容似乎都能融化掉你内心的烦躁、灵感乍现。

 

 

在最后一天的workshop里,我们在品牌与标识设计工作室举行了一场汇集了大家这几日努力与智慧的汇报presentation。因考虑到语言的问题,很多同学都尽量使用了双语来进行汇报,这说明我们的同学们不仅设计不错,看来英语也有着不错的水平。

 

陶倩雯和罗艺同学则利用猪年元素制作独具特色十分应景的新年贺卡并作为礼物送给了 Tarja 教授。

 

沈珊宇同学用肚兜这一传统元素,并结合现代女性的需求进行了创新的设计,以关爱女性为主题诠释了全新的肚兜。

 

 

胡奕冰和杨敏同学则对北京的旅游手册进行了改造,将贴纸元素融入其中,手绘的北京各大旅游景点的贴纸,兼顾了使用手册阅读时的趣味性和利用率,也让单纯的旅游介绍图和人们产生了更丰富的交互。

 

 

陶晓芳和郭锦汶同学结合传统的 人体穴位 和现代年轻人的健康需求做了结合,创造出充满趣味又简洁明了的穴位保健小册子。用抓人眼球的时尚色彩和十分生动的形象代表了现在年轻人生活的一些日常小病症。又在后面附录了一些可以缓解症状的按摩示意图,对中国传统中医学的推广做了一个很不一样的尝试。

 

 


 

 

苏玮伦和 丁琦 提取了中国的一本古书《山海经》中的四种 元素以 及怪兽形象 ,绘制成了棋盘和棋子,以飞行棋为蓝本改造成了一款棋类对战游戏

 

 

短短五天的时间里,同学们从收集资料头脑风暴再到确立选题和进行进一步的绘制与创作。如此紧迫的时间里,很多同学熬夜到两三点来为今天的汇报做准备,部分同学甚至还在最后制作出来了实物成品。同学们的创作激情和工作效率也在这几天中淋漓极致的展现了出来,这当然也离不开Tarja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同学们展示完自己五天的努力成果后,我们结课的证书也已经准备就绪了。

学校为积极参加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举办的

"CHINA-A WORKSHOP ON CULTURAL COM-MUNICATION :

INFORMATIVE GR-APHIC PRODUCT"

工作坊设计课程的同学颁发了证书,并由Tarja教授和胡晓阳院长亲手颁发给同学们。

胡院长在证书颁发前进行了讲话,他表示了对Tarja教授不远万里来工作室授课的感谢,和对同学们顺利结课的祝贺。胡院长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专业学习过程中也能灵活运用Tarja教授传授的知识。

教授首先对学校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随后简单地介绍了阿尔托大学的发展历史

这次讲座主要展示了部分阿尔托大学学生作品

 

芬兰的风土生态和地貌人文通过教授展示的学生视频在我们面前一一呈现。我们了解到世界顶尖的设计类院校————阿尔托大学,学生

们在学校设计乃至企业设计的各个方面做出的杰出成就。

 

我们的视野随着教授的演讲不断拉长放大,仿佛开阔到大洋对岸的芬兰。

 

除了专业方面的知识,我们更是了解到关于设计师的无限可能,我们不仅仅只是设计师,还能做为创造者,社会文化交流者和社会传递者,我们能做的不只是设计一个海报,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设计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阿尔托的学生们制作的关于抑郁症关爱书籍濒危动物保护糖果女性形象展示镜子和教堂保护海报等都展示出他们对社会抱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同时他们在表达形式上的创意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在长达四个多小时的展示后,学术讲座也接近了尾声,最后在同学们的提问环节里,教授分别回答了关于阿尔托大学的本科招生标准、我们学校的学生们应该发展的方向等等。

 

教授对参与课堂的学生们表示赞赏以及提出学生们应该在作品的原创性传达的力度方面继续努力。

随后还回答了学生们关于多个爱好的时间分配,她建议同学们应按照喜爱程度决定自己时间的分配。

最后感谢设计艺术学院胡晓阳院长、郦娜副院长对本次教学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视传系徐浩主任、杨超老师为同学们创造了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

 

期待下一次Workshop的到来!

Tarja教授的到来给我们撒下思考的种子

随着我们的用心灌溉

终有一天会成为带我们

走向更广阔天空的参天大树

关注 D&I

微信 WEICHAT| 微博 WEIBO| FACEBOOK

联系 Contact

浙江省桐乡市逾桥西路998号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楼307办公室
邮箱:sjysxy2011@126.com            电话:0573-8939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