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展览讲座|Events

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来我校开展“探讨AI+AR赋能数字创意的未来”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量:

2023年4月13日,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守迁教授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开展了以“探讨AI+AR赋能数字创意的未来”为主题的讲座。

孙教授以濮院羊毛衫产业为话题,就“如何将羊毛衫产业从五百亿做到八百亿?”这个问题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最后,孙教授总结同学们的思路,产业的发展重要的一点还是落在“销售渠道”上,无论是什么产业最终的目的是达到产值的转化,新时代的大学生需要做到的,就是不断创新新型赋能模式,将其与销售相结合,实现产值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道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孙教授从创新设计的趋势与特点出发,以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为例,与同学探讨了人工智能对当下设计行业的影响。随后,孙教授结合HCPS(人类社会-信息网络-物理环境融合系统)的概念,阐述了当下利用信息网络为产业赋能的大趋势。

2018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为9大领域,数字创意产业位列其一。讲座上,孙教授与同学探讨了AI与AR对我们生活中的影响,AI创作现阶段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在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对于设计师的挑战,则愈加严峻。

全球创新设计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人机融合的新阶段,技术手段不断丰富。其中,数字创意技术被分为三类:使能技术、应用技术和终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则是使能技术的一种。随即,孙教授为我们展示了许多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现实案例:篆刻系统、图案设计、服饰设计、数字国画、AI设计等等。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刻感受到数字创意智能技术于生活、于艺术中的种种作用,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濮院羊毛衫产业,也同样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激发活力,进一步发展。

讲座上,孙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当下全球“虚拟人”产业的发展趋势。当下,虚拟人产业已历经多年迭代发展,如今能实现精细化超现实形象创作。虚拟人现在已经被运用于舞台演出、创意广告、节目主持、提问交流等多个领域,虚拟人的应用平台在未来也会被不断拓展。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记录和思考,相信这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的,不止是视觉感官上的冲击,更有直达入学初衷的反思。本次讲座旨在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字技术的了解,了解数字技术与设计行业发展结合的前沿产品,更促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将数字创意技术与设计相结合,为创作赋能,为未来产业发展注入青年力量。

关注 D&I

微信 WEICHAT| 微博 WEIBO| FACEBOOK

联系 Contact

浙江省桐乡市逾桥西路998号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楼307办公室
邮箱:sjysxy2011@126.com            电话:0573-8939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