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教学信息|Information

当摄影成为一种职业——商业摄影师郭一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8-03-23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3月20日下午,尽管天空阴雨绵绵但教学楼113却充满了浓重的学习氛围,设计艺术学院摄影系邀请到了著名的商业摄影师郭一为大家分享自己精彩的摄影生涯。

郭一,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著名的商业摄影师、影像艺术家。讲座开始之前,金向怡老师说她从高铁上偶然遇到的同学身上感受到了学生们对商业摄影的热情和执着,所以请到了自己的师弟——职业商业摄影师郭一,来给我们做一次演讲,给大家打开了商业摄影新世界的大门。

讲座正式开始,郭一老师先给大家看了他拍过的许多商业图片,其中不乏名人、艺术家、企业家以及许多杂志封面和室内环境图等等。他说到自己从小就喜爱拍照,大学也考上了电影学院。接着又谈到了毕业时的创作,成功的售出自己的作品,也有画廊找他合作。郭一老师当时觉得自己有望成为一名艺术家,于是又到香港拍了一组作品,结果无人问津。经过深刻的反思,他觉得自己的思想厚度还不够,便开始了求职生涯。

郭一老师谈起自己初期工作的体会是:特别有激情想去拍摄时尚大片与名人明星合作。可是事与愿违,一开始拍摄的大多是补拍其他摄影师没有拍完的人像与单品。接着又拍了很多活动、亲子、宠物和财经高管等。他感觉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远,也有担心与焦虑,经常也会有危机感出现。曾经有一次他自己特别满意的拍摄,不料却被老板说拍的不好,分不清到底谁对谁错。

接着他讲到自己最重要的一次经历:为美国一位著名的魔术师拍肖像。一开始在酒店里,他想好位置,设置好快门光圈,让自己的同事试光,觉得非常满意,静等魔术师的到来。不料魔术师到来后真人拍摄却不太满意,焦虑之时谁知魔术师的一个建议,让他找到最好的角度和机位,拍到了一张极具美感又能体现职业属性的照片。从此郭一老师,渐渐明白,往往只有一个角度或者机位是最好的,一个摄影师的能力在于他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抓住找准这个“点”。

随后,郭一借曾经拍摄过的著名电影导演岩井俊二师的案例告诉大家,不要放弃,要有勇气,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接着他又提及一个重点——时间,他说千万不能慌乱,还给大家建议了一个办法:当有人催你的时候,拿出手机设置好倒计时一分钟,告诉他一分钟就好,这时就不会再有人催你,可以安心的拍照。说起时间,他告诫大家,一定要合理的分配时间,把握时机,一定要有计划,多练多拍,这样才能积累经验。

郭一老师还给大家分享到:要学会找到任何可以提供帮助的人,要学会厚着脸皮请人帮忙,要努力挖掘自己的社交能力,并且有时候多拍一张,也许会遇到最好的图,不要漏掉任何一个灵光一闪,要达到最好的效果,还要多去与修图师沟通,思想上的碰撞会产生奇妙的火花。

有时候人生中的历程也影响颇大,有一次郭一老师恰好有机会拍摄著名演员胡兵,之后又随他在荷兰拍摄了十天,在这十天里郭一老师受益匪浅。在拍摄完成后,胡兵掏出自己的电脑让其把照片传给他并告知:这条皱纹不要,这条皱纹保留。他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到,他每一个合作的拍档都要告诉对方他的脸该怎么修,哪些要哪些不要。一个演员对自己都有这样的要求,那我们作为一个摄影师也更应当有这样的要求。

随后郭一老师说到一定要珍惜一起成长的小伙伴,他给大家展示他和著名演员翟天临一起成长的经历,从开始的相知相识到现在的老朋友,时刻提醒我们珍惜朋友的重要性。他强调摄影师不止是摄影师,能力要多元,果断的判断力也是非常重要,不要犹豫不决,一个摄影师还得有制“片”能力。

郭一老师接着告诉大家,有时候给客户更多的建议,也许会有出人意料的效果。不要让机器成为负担,不能单单因为题材的大小和小客户的分量而选择器材的多少,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别让器材影响到了本质。

讲座接近尾声,郭一老师给大家谈起自己多年来的总结:一个职业摄影师的核心——效率、稳定和创造力。他说把技法学好以后,先表达情绪再表达想法,出去街拍的时候,要有自信,想想大师附体的感觉,去拍值得拍摄的题材,来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

最后,金老师做了总结。谈起自己读书时对学弟郭一老师的了解,便不乏溢美之词。接着她又说到:“多年以后,在摄影这个行业选择了不同方向并一直到今天还走下去的不多。也就是说,有的同学是纪实方向,有的同学是商业方向,但这都不影响你们以后成为一个纪实摄影师还是商业摄影师。只要是在这个行业内一直做下去的,就肯定会有结果,坚持真的是太重要了。我看到自己曾经的班,能做下去的真的不多,极少极少数,所以但凡做下去的,时间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希望大家听了讲座后有自己的收获,也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有一定的思考。”

感谢郭一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也感谢金向怡老师让我们有了这次学习的机会,我想在座的同学都对一名职业摄影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以后不管从事哪个行业都会对此次的演讲铭记在心,永远牢记。

图:吴欢笑

文:王思凌

初审:戴玥珂

复审:张晓老师

终审:高牧星老师

关注 D&I

微信 WEICHAT| 微博 WEIBO| FACEBOOK

联系 Contact

浙江省桐乡市逾桥西路998号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楼307办公室
邮箱:sjysxy2011@126.com            电话:0573-8939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