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教学信息|Information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1月7日,设计艺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务虚会,在下沙校区行政楼409召开。副校长詹成大、姚争,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叶蒙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芹、教务处处长肖国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包晓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党委副书记宋佳、于友成、副院长郦娜、分工会主席高牧星、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委员会成员、副教授、博士等教师代表,近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宋佳副书记主持。

ͼƬ1.png

会议伊始,首先由设计艺术学院两位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汇报和发言。

胡晓阳院长做了关于设计艺术学院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的主题汇报。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以及产业革命对未来的影响的大背景出发,分析了美术与设计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科定位进行了分析,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思考和展望。

郦娜副院长对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建设规划进行了汇报。凭借刚刚结束的校内审核评估的契机,分析了学院专业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专业建设的构想,以及接下来的任务和改进措施。

杨大伟、杨超、徐浩、危怡、胡浩等5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专业定位、顶层设计、办学特色、国际化办学、师资建设、科研等各个方面各抒己见。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三位职能部门领导发言。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张芹处长就学科常识进行了梳理,特别将冲击“一流学科”的条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教务处肖国飞处长指出学科、专业建设的目标定位要“知己知彼”,“知己”在于学科和专业建设要基于社会发展的需求;要基于学科和专业已有的发展基础;要基于学院整个教师团队的整体愿景;“知彼”则是要了解和符合国家整体的发展定位。在学科、专业发展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够办出特色,懂得扬长避短。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包晓峰副处长强调要认清楚“国际化”的内涵,设计艺术学院的国际化特征应将其变成一种基本特质而非特色,立足本土,强化“内功”,让国际化特质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ͼƬ2.png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校领导发言。

詹成大副校长对本次设计艺术学院召开的务虚会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学科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根本性标准;学科的发展具有时代性特征;要跳出学院的束缚来发展学科,紧扣国家、社会和时代的发展要求,要根据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影响来发展学科。他强调了发展学科要坚持几项原则:坚持重点发展原则、坚持特色发展原则、坚持协调原则以及把握住趋势发展。希望学院要进行更广泛的讨论,多进行头脑风暴,形成共识与合力。

姚争副校长从学科与专业之间的关系、学科发展的核心与重点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艺术类院校的学科与专业具有一体性。了解学科发展核心与重点之间的关系能够形成学科之间共生与支持的关系。他强调学科组织有其自身的特点,如开放性、远离平衡态、非线性对等。要思考如何使我们培养的学生更优秀,如何使我们的老师得到更好的发展,如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出力量。

叶蒙荻部长指出本次务虚会议非常有必要。他认为,学校刚刚正在进行教师学科归位的工作,这其实也是一种成果的归位。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上一定要考虑到传媒的优势;要顾全大局,学院的发展大局是出发点。本次会议对下一步怎样做好顶层设计、如何凝聚力量,做好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发展非常重要。

会议第四项议程,是自由讨论环节。

出席本次会议的老师们,围绕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跨媒体艺术专业的筹建、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教师发展、科研工作等各方面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对学院的整体发展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并且表示应该多多召开务虚会议且要扩大召开范围,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来,这样才能形成合力“抱成团”,将设计艺术学院建设的更好。

文章作者:范晓雪 审核:宋佳

图片作者:鲁霄

关注 D&I

微信 WEICHAT| 微博 WEIBO| FACEBOOK

联系 Contact

浙江省桐乡市逾桥西路998号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楼307办公室
邮箱:sjysxy2011@126.com            电话:0573-8939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