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学生动态|Student Dynamics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产品与服装设计系

发布日期:2018-04-23   来源:审计处   点击量:

时间:2018年4月22日下午13:30-16:30

地点:浙江传媒学院行政楼一楼颜品书吧

出席成员:

学院领导:郦娜副院长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宋伟君、王笠君、姚惠明、卜小凤、危怡

产品与服装设计系:胡浩、魏榕、叶风、孙田田、许家乐、褚国娟

01

戏美、形设教研室活动一

最终商定2018版培养方案,以及就大类招生后如何分专业进行商谈。

因大类招生,戏美与形设专业第一学年统一授课,第二学年再分专业,因此系部重新讨论和编排了2018版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培养方案和2018版戏剧影视美术(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新版培养方案增加了《造型艺术c》作为专业速写课程,宋伟君老师提出训练基础很重要,这门课程画的内容需要认真规划。各位老师了解了工作室课程的教学模式,形设专业老师对《毕业大戏创作》作为专业课程表示支持。姚惠明老师提出毛发制作课程要加大古代发型单元的授课量。

对于第二学年分专业的问题,各位老师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意见整合为:学生先填报专业意向,然后通过专业综合考题进行摸底排序,结合第一学年的专业成绩,再通过面试环节教师进行反选。一方面通过填报专业意向了解学生的选择倾向;一方面通过第一学年的成绩和综合考试,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以及真正适合他们的专业方向。有老师提出,这样的大二分专业就好似二次招生,其实对于系部和老师们而言是极具挑战的一件事情。

΢

02

戏美、形设、产品、服装教研室活动二

探讨产品专业建设,各专业间的课程拓展与联合创作等。

首先,就产品设计专业建设,胡浩老师提出:产品设计专业2017培养方案刚定,目前影视衍生品设计方向还处于摸索阶段。考虑学生培养如果只做影视衍生品设计的话,就业面会过于狭窄,所以目前还是以文创产品设计为主,包括多个方向。但因为植根传媒,结合学校优势,大力发展影视衍生产品还是极具优势和潜力的。

΢

宋伟君老师提出产品设计走影视方面是可行的。比如一个片子有口碑,那么影视道具会出现在市场上,我们需要把控材料开发生产线。两个专业合作没有任何问题,课程需要相互渗透衔接,大框架相互影响。

胡浩老师指出,我们的影视衍生品设计需要加入原创的二度设计,不能是传统意义的贴logo。

魏榕老师表示同意,他认为国内对于影视衍生品的定义过于狭隘,其实影视衍生品可以早于电影出现,例如星巴克的咖啡杯,就是先有咖啡杯,后有电影,它依然可算为影视衍生品。

΢

危怡老师则认为先于电影出现的影视衍生品创作存在一定的困难,例如电影中出现的星巴克咖啡杯,它虽然有原创性,先于电影出现,但它并不属于影视衍生品,因为它是一个独立的产品,如果产品专业要做的是这个,那就不是在做影视衍生品,而是在设计产品,只是生活中会用到,所以电影中会用到,它并不是为电影而存在。

叶风老师表示赞同宋老师的观点。他指出,贩售电影中的声音片段也是影视衍生品的概念,营销市场影响消费产品的产出。但影视创作有一定的周期性,我们如何在影视剧中插入营销的概念和产品形式需要继续探索。

΢

其次,谈专业合作:戏剧影视美术系和产品与服装设计系之间本就极大的合作潜力。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与产品设计(影视衍生品设计)专业、形象设计专业与服装设计专业如何课程互惠,联合创作,是这次教研室活动的重点。

郦娜副院长询问产品专业在影视衍生品的课程模块的内容安排,魏榕老师回答说主要是让学生了解电影,学会分析电影。但还是要往产品的路子走,毕竟学生最后不是去做电影创作,落脚点要在产品设计上。他认为专业合作是相互保持独立性、相互借鉴。

郦娜副院长表示支持,并提出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学院大力发展工作室课程,授课时间为三个学期,选课方式是整个二级学院专业打通,学生根据自我专业方向和兴趣点进行独立选择,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实体项目、创新的教学模式等,才能将工作室课程的专业性、创作型、时效性落实。有这样的授课模式,产品专业的学生也可以走进戏剧影视美术的工作室进行学习创作,我们的教师也可以联合创作、联合研究。

王笠君老师提出:影视有流行趋势,很多影视虚构的产品通过电影在现实生产。专业合作是改变形式还是内容?运作影视项目是要教学生东西、让他们分析再研发、再使用,达到专业衔接的目的。

΢

孙田田老师也认为传媒特色是极为重要的。她指出现在服装设计专业虽然是4+0项目,英方对于课程内容有严格的限制,但仍有选修课程可以开设中方的戏剧服装课程。因为我们要立足传媒,我们以浙江理工的服装专业区别在哪儿,我们的特色在哪儿,戏剧影视服装课程就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并且有很多学生本科毕业后会申请国外的戏剧服装硕士或影视服装硕士,因此,课程的合作非常有必要。

就专业建设而言,孙田田老师又提出:服装专业工艺课应循序渐进,目前缺少平板打版课,基础薄弱。目前学生对服装结构极为陌生,不了解原理,应增加服装制版课程。教学应具有延展性,前期面料再造课程缺少,大一到大三很多课程太相似。因中方和英方办学模式和教学侧重点不同,学生毕业后如果不出国,根本没法适应中国市场。在大纲限定下是否可以调整课程,双方需要进行合理沟通。

΢

魏榕老师邀请戏剧影视美术系的老师参与到丰子恺动画创作项目里来,将该项目作为联合毕业创作项目,强强联合,争取做出最为优质的作品代表学院参加国际赛事。

最后,郦娜副院长做活动总结,她认为这次联合教研室活动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在思想碰撞中能够把专业建设、课程拓展和联合创作的讨论成果落到实处,希望大家以后多进行这样的跨专业、跨系部的教研室活动,专业之间多联合创作、多联合出成果,多联合申报高层次科研,最终把我们的专业建设的更强、更特。

文:危怡

图:李健翔

关注 D&I

微信 WEICHAT| 微博 WEIBO| FACEBOOK

联系 Contact

浙江省桐乡市逾桥西路998号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楼307办公室
邮箱:sjysxy2011@126.com            电话:0573-89390295